Skip to content

您已瀏覽加州 – 現在讓我們為您介紹葡萄酒、酒莊和酒窖。瞭解這些基本製造葡萄酒程之後會讓探索加州葡萄酒容易得多。


製酒

春天

California葡萄酒鄉的春天是充滿樂趣的。葡萄樹也漸漸從漫長的冬眠中甦醒過來。三月初,幼小的綠芽在溫和的春光下從爆開的苞芽中冒出來。這是每年的葡萄生長季節令人興奮的開始。 在白天葡萄園工作人員熟練得將藤蔓綁在搭起棚架上而且細心照顧這些藤蔓以確保它們在整個生長季節中獲得充分的陽光和空氣。

夏天

這裡的夏天溫暖宜人,通常晨霧後帶來的是無雲的藍天和無際的陽光。六月時可見到成串的葡萄長出來,向各個方向蔓延的籐葉也可見朝著天空蓬勃生長樹冠成陰。 製作葡萄酒的葡萄需要理想的酸甜平,而這裡充足的陽光和傍晚微涼的溫度為成長中的葡萄帶來需要的溫暖和維持一定的自然酸度。大約八月初葡萄開始變軟和變色稱為轉色期,也是要開始準備收成了,因為四到六週之後就是收成季節了。

秋天

收成時候嘍!一串串香氣洋溢成熟的葡萄掛在葡萄樹上等著被採收。製酒師一次又 一次的測試甜度只等著在甜度最恰到好處時時再採摘。 因為白天的熱氣會使葡萄果實甜度上升,所以工作人員一般都在一大清早採收成熟葡萄。而且他們技巧熟練迅速,只需一刀就可摘下最成熟飽滿的葡萄串,通常一個小時內就可以收割一畝葡萄園。 割收的葡萄送到酒廠後馬上轉運到壓碎機器裡。壓碎的過程中成熟葡萄會釋放出一股帶有野生酵母味的濃郁香氣。

冬天

冬季是大家的休歇時刻:葡萄酒已釀在酒桶或酒缸裡,而釀酒師也可趁此機會稍喘一口氣。冬雨帶來的雨水也幫助疏緩漫長且乾燥的夏天。這時的蔓藤葉也已轉變為金紅橘的迷人秋色。此時天氣雖為濕冷,也偶見冬天的太陽與藍色的天空。 這裡的葡萄樹從十一月底開始掉落葉子直到二月可說是它們的冬眠期。這時釀酒師的工作著重在修護安靜的酒窖和瓶裝上一季的釀酒。而葡萄園工作人員則負責修剪長長的蔓藤。

有趣實事

每年有超過
2仟1佰萬人
走訪加州酒鄉
美國出產的葡萄酒有
81%
是產於加州
一瓶葡萄酒大概需要
1.27公斤
(2.8磅)的葡萄釀造

1. HARVEST

根據天氣和葡萄成熟度,而加州的葡萄採收期通常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開始,可能持續到11月。

2. CRUSH

在收成後,葡萄被放置在一個搗碎機,且會先將莖和果實分離然後搗碎葡萄。去除莖之後搗碎所有的混和一起的製酒必須品:果汁,子,果肉和葡萄皮。紅葡萄皮在製作紅葡萄酒是很重要不可缺的,其顏色,味道和“單寧”(多酚),使紅葡萄酒再陳釀中有更多的複雜性。在釀造白葡萄酒時,只需花幾個小時混和皮,種子和果汁,這個過程被稱為“自由運行”。然後寧壓葡萄皮提取所有剩餘的果汁,被稱為“壓汁。”自由運行和壓汁之後過濾準備發酵。

3. FERMENTATION

加入酵母汁開始發酵過程中,其中的天然糖轉換為酒精。葡萄酒可在橡木桶或不銹鋼桶發酵,或兩者一起。有時發酵第二次,稱為“蘋果酸 – 乳酸”,目的是將果實中的澀酸酵化為較柔和的乳酸。不同的酒種發酵時間不定,有的需要三天,有的可能要持續到三個星期。

4. AGING

葡萄酒可以在不銹鋼或橡木桶裡陳釀。紅葡萄酒通常要在橡木桶中陳釀一至兩年。白葡萄酒則是可陳釀一周到一年。 汽泡酒則是又經過氣泡製程然後再裝瓶收藏於酒窖兩年或兩年以上。陳釀後的酒可以與其他的葡萄酒混合,添加不同的特性,或創造想要的品味。

5. FINISHING

最後製酒程序稱為完成。完成是讓釀酒在裝瓶前經過穩定和過濾的程序。前置過程中釀酒會有澀味物質或蛋白質容易讓酒變色和變味,所以需要添加蛋清或明膠去除澀味物質或蛋白質。有時候也可加入亞硫酸鹽防止氧化和細菌腐敗。

6. TIRAGE (ONLY FOR SPARKLING)

汽泡酒是由白色和紅色的葡萄酒轉變而來。製汽泡酒的首部是先選擇一個基礎的酒種或混釀(稱為基酒)然後製作“tirage”。“tirage”包含了少許基酒,酵母和糖。 然後將tirage加入其餘的基酒再發酵一次。這個二次發酵的過程需要在密閉容器中由於酵化過程中糖會轉換為酒精而二氧化碳無法氧化,因此生產成有氣泡的品酒。

換算圖表


如何讀酒標

wine_label

1. 酒名

這是由生產商選擇的名字。酒名可以反映一個地方,品牌的概念或生產者的姓氏。

2. 酒種

這可能是一個品種,通用或專有名稱。品種葡萄酒必須有至少75%的標籤上的葡萄品種。

3. 產地

在其標籤上貼有美國國家認定葡萄種植栽培區(AVA)的名字的葡萄酒,至少85%的葡萄必須生長在該AVA區。如果一款酒標籤使用一個縣名作為其稱謂,那麼至少有75%的葡萄必須來自那個縣。”加州葡萄酒”的標籤是確保消費者100%的葡萄是生長在加州的。

4. 葡萄園

當加州葡萄酒標籤上列出了一個葡萄園,它表是95%的葡萄來自該葡萄園。

5. 年分

這是葡萄種植年分。如果標AVA葡萄酒必須至少含有95%是標籤上那年種植採收的,若標縣名則最低標準是至少85%。因為加州溫暖和可靠的氣候,每年都是好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