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水土保持

栽種葡萄需要長時間經營計畫;如果管理得當,葡萄園的壽命可達 25 年以上。有鑑於此,對於加州的葡萄果農來說,保護葡萄園周遭的生態系統至關重要。強化並維持生態系統的完整,不但可保護土壤、栽種出健壯的葡萄藤,還可以生產更高品質的釀酒用葡萄。

土壤健康

良好的土壤對於葡萄藤的健康而言非常重要。加州葡萄農在每行葡萄藤之間種植覆蓋作物,這樣不但可以肥沃土壤、控制葡萄藤生長,還可以吸引益蟲並避免土壤流失。許多果農也會使用堆肥,包括釀酒後剩餘的葡萄渣等,提升土壤中有機物質的含量。堆肥可營造出有益的生長環境,不但可維持土壤中的養分,還可吸收並留住水份。

棲息地恢復

由於大部分的加州葡萄園都地處偏遠,因此葡萄園的管理不只是要照顧葡萄藤,也要兼顧四周環境棲息地。許多葡萄園的設計都會加入綠色長廊,確保野生動物 (鹿、狐狸、土狼等) 可以進出森林地和飲水。果農們也會避免在原生樹木四周栽植作物,同時也會避開水道及濕地。他們通常會與當地社群和政府團體合作,針對溪流、濕地和河岸地區進行保育。

物種多樣性

一個地區如果有多種植物和動物,就表示這裡有健康的生態系統。加州葡萄果農們會保護樹木,讓貓頭鷹、獵鷹及其他自然界的獵食者能夠棲息繁殖,進而協助減少有害的囓齒動物數量。他們會保護原生棲息地和植物,促進益蟲的棲息繁殖,藉以控制害蟲數量。物種多樣性可以促進營養物質循環、促進植物授粉、控制害蟲和疾病、調節水流、促成微氣候的發展和保存碳素,進而讓生態系統得以長期穩定發展。

害蟲管理

對於葡萄園管理而言,害蟲是每天都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因此加州葡萄果農利用對環境影響最小的生物和/或耕種控制等不同方式,來解決害蟲的問題。

益蟲

加州葡萄果農會在葡萄園中利用益蟲 (例如捕食蟎、蜘蛛、黃蜂或瓢蟲) 來控制害蟲的數目。他們會在葡萄園中引進這些益蟲,並且/或者為益蟲提供棲息地,例如覆蓋作物和原生草種等,進而吸引益蟲在園中棲息繁殖。

動物的利用

如果在加州葡萄園內看到雞,那隻雞絕對不是不小心從雞舍跑出來的雞!果農們會利用雞群來控制具有破壞性的昆蟲數目,例如切根蟲等,以及雜草和其他昆蟲。果農也會利用羊群,以自然的方式控制雜草生長,此外他們也會放置築巢箱和棲木,讓掠食性鳥類可以捕殺啃咬葡萄藤的囓齒動物。

病蟲害監測

對加州葡萄果農來說,巡視葡萄園並持續監測病蟲害是每天的例行工作。果農們會詳細繪製葡萄園地圖,並每年詳細記錄,這樣他們才能預測何時何處可能會出現問題。這也意味著除非有必要,否則果農們不會介入自然控制。

葡萄所需的水比大多數農作物少。加州的地中海型氣候 (冬季有雨,夏季乾熱),是這裡最適合栽種葡萄、釀製高品質葡萄酒的原因之一。儘管如此,水在這個地區仍然是十分珍貴的自然資源,而對加州葡萄果農而言,如何以聰明的方式用水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水土保持

大多數的加州葡萄園都會採用滴灌式灌溉法。這種方式是非常有效率的灌溉方式,讓果農們能夠非常精準地控制何時灌溉以及灌溉水量。滴灌線可以在正確的位置提供葡萄藤適量的水量,讓葡萄藤可以將養分用在果實生長上,而不是長出過多的藤葉或植被。這樣葡萄園才能夠產出大量高品質的果實。

測量

加州葡萄果農使用多種不同的工具來測量用水需求及方式,例如設置天氣站監測蒸發量、利用探針追蹤供水量和被土壤吸收的消耗量、利用裝置定量分析植物葉片缺水量,以及在水井和抽水裝置上安裝流量儀表。這些工具都可以為果農提供所需資料,讓他們可以精確地判定葡萄藤的需水量,然後有效地針對需求用水灌溉。

葡萄藤監測

果農會持續巡察葡萄果園,以檢視藤葉、新葉和藤鬚的方式監測葡萄藤的需水量,並且會評估葡萄藤的整體健康情況,判定葡萄藤的需水量。他們也會檢查灌溉系統,確保所有管線皆暢通無阻,並修補破洞以提高灌溉效率。加州葡萄果農都很清楚,他們在葡萄園中花費越多時間,葡萄藤就會越健康。

能源

在葡萄園中採用節能方式有兩種好處:一是可減少會造成溫室效應的碳排放量,二是可以減少農耕所需支出。為了減少碳排放量和降低農場成本支出,加州葡萄果農採用了多種不同的節能作法。

夜間採收

選擇在夜間和清晨採收葡萄可以避免葡萄升溫,進而減少釀酒廠為冷藏葡萄而需消耗的大量能源。這種方式也可以讓葡萄園員工不需要在炎炎烈日之下揮汗工作。在溫度較低的時候將葡萄運送至釀酒廠,葡萄的不但較不易壓毀,也更可保留其酸性,而這種酸性正是會影響葡萄酒釀造和品質的關鍵。

能源效益

許多果農都已投資購入節能抽水裝置,並且也安裝了流量儀表,藉以追蹤用水量並提高抽水的效益。果農們都自動自發地在葡萄園中停用拖拉機和其他設備以節省燃料,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避免土壤被壓實,影響土壤吸收水和養分。

替代能源

加州葡萄園中經常會看到果農放置太陽能面板,利用太陽能來提供馬達、傳動、灌溉幫浦,甚至是葡萄園大門開關等所需的動力。除了利用美麗的加州陽光來取得太陽能以外,他們也經常使用生物柴油農場設備和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