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綠色建築

不論是新建蓋的建築,或是運用現有建物進行改建,加州酒廠皆以環保建築結構和設計,搭配自然和再生材質建造而成。這些建築也同時採用傳統與現代化作法,減少能源消耗與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建築設計

除了在釀酒地區常見的太陽能面板之外,釀酒廠也運用自然材質,例如石頭、夯土,甚至是乾草等來建造厚牆,保持氣溫涼爽。地下洞穴可以理想溫度保存葡萄酒,而不需使用空調。伸縮屋頂設計,可於夜間開啟通風,維持酒池和酒桶的低溫,並減少使用空調或至冷藏設備。

再生物材

加州的品酒室、辦公室和其他酒廠工作空間會使用從現有建築回收再利用的石材或木材,不但讓空間更具特色,也能再生利用這些物材。

重力流

釀酒廠會利用重力的力量,在進行生產階段期間移動葡萄和葡萄酒,減少使用幫浦或其他機械的需求。加州釀酒廠運用這種傳統的技術來達到節能的目的,並得以最輕柔的方式來處理葡萄。

釀酒用水

從榨汁到裝瓶,在釀酒的程序中,水是極為重要的一環。不過加州釀酒廠已開發出一種全新的方式,不只可減少水的用量,還可循環再利用這種珍貴的自然資源。

污水處理池

許多加州釀酒廠都有污水處理池,用以處理清潔和消毒設備和設施後排放的污水。這些處理池中的水會經過處理然後再生利用。部分釀酒廠也已採用最新的技術,例如「沼氣池」或其他類型的廢水處理系統,可安全地處理排放廢水,以便再生利用。

棲息地/溼地的優點

加州釀酒廠會重複使用酒廠排放的廢水來打造溼地,為水禽和其他野生動植物提供棲息地。雖然就污水淨化而言,這種方式需要多經過幾個處理步驟,不過釀酒廠發現這些溼地帶來的美景與生物多樣性值得一切的努力。

減少用水量並重複使用水資源

加州釀酒廠會主動追蹤用水量,並鼓勵員工節約用水,同時也會定期測試設備的用水效益。此外,他們也會回收用水做灌溉、防霜和防火、噴泉和其他農業用途使用。

釀酒廠能源效益

加州全州的釀酒廠都已投資購買並使用節能設備,協助保護自然資源,並盡量減少能源成本。加州葡萄酒產業也廣泛採用替代能源,包括太陽能和風力發電。

高效設備

釀酒廠會使用絕緣的酒池來進行葡萄酒冷卻或加熱處理,減少加熱和製冷所需能源用量,並且在建築之中加裝定時開門裝置,讓室內在加州炎熱的夏季期間也能保持通風。此外,釀酒廠也廣泛採用新的馬達、傳動和幫浦節能技術。

照明

許多加州釀酒廠都採用節能照明系統,以精巧的日光燈取代傳統的鎢絲燈泡、加裝自動照明開關,並安裝「功能性」照明裝置,只在需要的區域依當時需求提供照明。建築設計也會盡可能採用自然光。

太陽能

既然加州陽光如此燦爛,想當然耳,加州的釀酒廠也會利用太陽能做為替代能源的來源。部分釀酒廠可透過太陽能面板的運用 100% 利用太陽能滿足其釀酒廠和葡萄園對於能源的需求,有時甚至還可產生額外的能源傳回電網。

減少廢棄物量、訓練和環保採購

加州的酒莊透過健全的回收再利用、員工培訓和實施細則以及從環保理念來採購酒器到軟木塞,紮紮實實地進行廢棄物的管理。其葡萄酒產業之所以能夠落實減少廢料,歸因於酒莊所產出的廢料(例如,果渣、酒渣、紙板、紙張、玻璃)都可都以被回收再利用。

減少、再用、回收

加州釀酒廠最常採用的作法包括:回收紙張、塑膠、厚紙板和玻璃;在會議室和用餐區設置堆肥區;並且將葡萄渣和酒糟 (釀酒的副產品) 轉為堆肥,提供葡萄園和園藝造景使用。天然軟木塞 (例如:品酒室) 會回收使用,而釀酒廠也會清理和再次烘烤釀酒用的橡木桶以便重複使用,或勢將這些橡木桶捐贈給學校或社區中心,做多種用途使用。

員工訓練

不論是哪一種企業,要發展出完善的廢棄物量減少計畫,訓練員工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許多加州釀酒廠都會要求不同部門的員工共同遵守「綠色條款」規定,設定目標、採取廢棄物量減少的作法,並監督改善的進度。所有釀酒廠和葡萄園,以及葡萄園員工之間的內部通訊都會推廣環保概念和鼓勵參與。

環保採購

加州釀酒廠與多家供應商合作,採購的商品從玻璃、紙張、紙箱、瓶蓋和軟木塞,到葡萄園用品、辦公室設備、汽車及清潔產品都有。釀酒廠會對供應商提出永續經營的條件要求,規定包裝供應廠商必須使用可回收材質或提供消費後回收服務,並會要求廠商取回釀酒廠不使用的耗材。許多釀酒廠會使用大豆製油墨,以及未漂白、不含氯的後紙板製作包裝紙箱。